秋季,食物,要注意,食品,瓜果
提問: 秋季吃什么最好? 問題補充: 不知道秋季該怎么吃才舒服才健康才過癮` 医师解答:

進入秋季,我國大部分地區,氣溫逐漸變得涼爽宜人。空氣溫度降低,人的食欲逐漸增強,消化力也提高,正是彌補由于夏天氣溫炎熱造成營養不足的好季節。同時這個時候又是收獲的季節,各種動物肉肥味美,蔬菜瓜果種類齊全,數量又多,是安排飲食的最好季節。不過,如果安排不當,也容易由于營養過剩或是食性不當而傷身,那么秋季安排飲食要注意什么呢?

1.要注意防止熱能過剩。一般人到了秋季,由于氣候宜人,食物豐富,往往進食過多。攝入熱量過剩,會轉化成脂肪堆積起來,使人發胖,俗話叫“長秋膘”,這樣不好。在秋季飲食中,要注意適量,而不能放縱食欲,大吃大喝。

2.從中醫食療理論上講,認為秋季屬氣燥,“宜食麻以潤其燥”。在我國黃河流域,一到秋季,氣候就變得晴朗干燥,因此主張應當潤燥。怎樣做到這一點呢?首先應當少吃一些刺激性強、辛辣、燥熱的食品,如尖辣椒、胡椒等等,應當多吃一些蔬菜、瓜果,如冬瓜、蘿卜、西葫蘆、茄子、綠葉菜、蘋果、香蕉等。另外,中醫還認為秋季屬合,萬物收斂,因此又主張“應吃辛以發散”。意思是說避免各種濕熱之氣積蓄。因為凡是帶有辛香氣味的食物,都有散發的功用,因此提倡吃一些辛香氣味的食物如芹菜。

3.由于秋季天氣由熱轉涼,人體為了適應這種變化,生理代謝也發生變化,飲食特別注意不要過于生冷,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,發生各種消化道疾患。所以提出“秋宜溫”的主張,也就是說秋天應當避免光吃些涼和性寒的食物,應當多吃一些溫性食物。

秋天,天氣漸漸轉涼,人們的口、鼻、皮膚等部位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干燥感,故應吃些生津滋潤的食品,少吃辛辣、煎炸食品。適合秋季食用的食品有:百合:清心安神、消除疲勞,有潤燥止咳的作用;山藥:其特點是不熱不燥,不論男女老幼、體健體弱,都適合食用;蓮藕:生藕能清熱生津止渴,熟藕能健脾開胃。故有“暑天宜生藕,秋涼宜熟藕,生食宜鮮嫩,熟食宜壯老”的說法;栗子:有健脾養胃、補腎強骨的作用;胡桃:能溫肺定喘,又能益氣養血、潤燥潤腸;花生:深秋后花生成熟,宜用鮮花生仁或研末沖湯服或水煮煎服,不宜炒吃;紅棗:秋食紅棗,益肺補氣,如能與銀耳、百合、山藥共煨食,效果更好。此外,秋季還適合食用梨、荸薺、海蜇、胡蘿卜、薺菜、平菇、海帶、番茄、兔肉,進補則適宜食用黃芪、人參、沙參、枸杞子、何首烏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