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吃法,功能,固醇,卵磷脂,理由
提問: 白煮蛋和茶葉蛋的營養價值是一樣的嗎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雞蛋的是是非非

由于禽流感和膽固醇的關系,雞蛋也可能面臨下崗?更因受到平民百姓日益嚴重的“三高”問題株連,雞蛋的好名聲仿佛一夜之間宣告作廢。誰是誰非,孰輕孰重?在眾多說法中,我們終于忍不住想問:雞蛋就真的不能吃了嗎?
愛上雞蛋五理由

一個雞蛋所含的熱量相當于半個蘋果或半杯牛奶,但營養成分卻遠遠大于它們的總和。何止這些?雞蛋還有以下五個優點,所以你對雞蛋的防范之心應該解除吧?

理由1:健腦益智

雞蛋黃中的卵磷脂被吸收后釋放的膽堿可避免智力衰退,并改善記憶力。

理由2:保護肝臟

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有修復作用。且蛋黃中的卵磷脂還可促進細胞再生,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,增加代謝和免疫功能。

理由3:防止動脈硬化

美國營養學家和醫學工作者用雞蛋來防治動脈粥樣硬化,獲得了出人意料的驚人效果。

理由4:預防癌癥

雞蛋中的維生素B2可分解和氧化人體內的致癌物。雞蛋中的硒、鋅也具有防癌作用。

理由5:延緩衰老

人們稱雞蛋為“理想的營養庫”,原因在于它含有人體中幾乎所需要的所有營養物質。

誤會雞蛋六宗?B style='color:black;background-color:#ffff66'>白鎩?

誤區1:常吃會導致膽固醇偏高

不會,因為蛋黃中含有較豐富的卵磷脂,是一種強有力的乳化劑,能使膽固醇和脂肪顆粒變得細膩,順利通過血管壁而被細胞充分利用,從而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。而且蛋黃中的卵磷脂被消化后還可釋放膽堿,它可以提高腦功能,增強記憶力。

誤區2:生吃更有營養

生吃雞蛋不僅不衛生,易引起細菌感染,而且也不營養。因為生雞蛋含有抗生物素蛋白,會影響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,導致食欲不振、全身無力、肌肉疼痛等“生物素缺乏癥”。另外,生雞蛋內含有“抗胰蛋白酶”,會破壞人體的消化功能。至于那些經過孵化、但還沒有孵出小雞的“毛雞蛋”,就更不衛生了。

誤區3 :產婦多吃雞蛋好處多

怎么會呢?產婦分娩,體力消耗較大,消化吸收功能減弱,肝臟解毒功能也隨之降低。大量食用雞蛋反倒增加肝、腎的負擔,引起消化不良。過多攝入還對人體毒害較大,會出現腹部脹悶、頭暈目眩、四肢乏力、昏迷等癥狀。一般情況下,產婦每天吃3個左右的雞蛋就足夠了。

誤區4:紅殼蛋比白殼蛋營養價值高

不會。蛋殼顏色是蛋殼在生殖腔中形成的色素沉積而成。據實驗證明,同等條件下喂養的雞,產下的紅殼蛋和白殼蛋所含營養成分完全一致。

誤區5:茶葉蛋味美健康

不對。剛煮好的茶葉蛋味香,不假。但實際上,茶葉蛋含酸化物質,與雞蛋的鐵元素結合容易刺激胃腸,以至影響消化。

誤區6:“功能雞蛋”會更好

正確食法應該是缺什么吃什么。市面上富含鋅、碘、硒、鈣等各種“功能雞蛋”的問世讓世人看花了眼。事實上,并非所有的人都適合食功能雞蛋。因為并不是每個人都缺功能雞蛋中所含的營養素。因此,選擇功能雞蛋要有針對性。

聰明吃雞蛋

雞蛋的吃法可謂多種多樣,就營養的吸收和消化率來講,煮蛋為100%,炒蛋為97%,嫩炸為98%,老炸為81%,生吃為40%。由此看來,煮雞蛋是最佳吃法。

吃法1:煮雞蛋

關鍵在于掌握時間,一般8-10分鐘為宜。煮的太生或太熟,都不利于蛋白質的吸收。

吃法2:攤雞蛋

忌用大火。因為溫度過高,雞蛋中的蛋白質會破壞分解,尤其顏色深,炸得焦脆的雞蛋,營養損失更厲害。但火太小也不行,時間相對長,水分會丟失掉。攤雞蛋最好用中火。

吃法3:蒸蛋羹

雞蛋羹是否能蒸好,主要取決于是否攪拌得好。攪拌時,應使空氣均勻進入,且時間不能過長。氣溫在20℃以下,時間為5分鐘;氣溫在20℃以上,時間應該再短些。攪勻后放入油鹽,略攪后再放入蒸鍋,蒸出雞蛋會松軟滑嫩。

吃法4:打蛋花

在湯滾之際加入幾滴醋,蛋汁入水就成漂亮的蛋花了。

吃法5:炒雞蛋

炒雞蛋忌放味精。因為雞蛋中本身含有谷氨酸和氯化鈉,加溫后這兩種物質會生成新的物質,即谷氨酸鈉,它為味精的主要成分。這樣雞蛋本身的鮮味就會被掩蓋。

友情提醒:不管怎樣做,雞蛋都要細嚼慢咽,否則會影響吸收和消化。對兒童來說,還是蒸蛋羹、蛋花湯最適合,因為這兩種做法極易被兒童吸收。

小貼士

●如何挑雞蛋———把蛋拿在手上,輕輕抖動使蛋與蛋相互碰擊,細聽其聲。良質鮮蛋,蛋與蛋相互碰擊,聲音清脆,手握蛋搖動則無聲。

●蛋殼妙用———將雞蛋殼洗凈打碎,放入鐵鍋內用文火炒黃(不能炒焦),然后碾成粉,越細越好。每天服一個雞蛋殼的量,分2-3次在飯前或飯后用水送服,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痛、胃酸過多的患者,有止痛、制酸的效果

●保存竅門———買回來的雞蛋一定要放在冰箱里儲存,這大家都知道。但放的時候要大頭朝上,小頭在下,這你就恐怕不知道了吧?這樣既可防止微生物侵入蛋黃,也有利于保證蛋品質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